Monday, October 22, 2007

耶 和 华 说 : 你 这 样 发 怒 合 乎 理 吗 ?God said, "What do you have to be angry about?"

约 拿书Jonah 4

9 神 对 约 拿 说 : 你 因 这 棵 蓖 麻 发 怒 合 乎 理 吗 ? 他 说 : 我 发 怒 以 至 於 死 , 都 合 乎 理 !

10 耶 和 华 说 : 这 蓖 麻 , 不 是 你 栽 种 的 , 也 不 是 你 培 养 的 ; 一 夜 发 生 , 一 夜 乾 死 , 你 尚 且 爱 惜 ;
11 何 况 这 尼 尼 微 大 城 , 其 中 不 能 分 辨 左 手 右 手 的 有 十 二 万 多 人 , 并 有 许 多 牲 畜 , 我 岂 能 不 爱 惜 呢 ?


9 Then God said to Jonah, "What right do you have to get angry about this shade tree?"
Jonah said, "Plenty of right. It's made me angry enough to die!"
10 -11God said, "What's this? How is it that you can change your feelings from pleasure to anger overnight about a mere shade tree that you did nothing to get? You neither planted nor watered it. It grew up one night and died the next night. So, why can't I likewise change what I feel about Nineveh from anger to pleasure, this big city of more than 120,000 childlike people who don't yet know right from wrong, to say nothing of all the innocent animals?"
从约那的气恼中不难发现他向神说了两次求死的话,因为他把自己的愤怒看的很重, 甚至向神求死来解决眼前的不满。。。回想起自己非常生气的时候也曾说过同样的一番话, 宁死不屈于所面对的不满。。。满怀的愤怒紧握着不放! 我很常执着于自己认为对的事, 而不愿妥协。。。甚至到了无可让步的余地。 我想, 如果我生于战国时代, 我会是那种“叛我者死”, 毫不留情的弃决那些不能容忍的人与事。。。所幸, 我认识的神也是约那的神, 约那说 2 “。。。我 知 道 你 是 有 恩 典 、 有 怜 悯 的 神 , 不 轻 易 发 怒 , 有 丰 盛 的 慈 爱 , 并 且 後 悔 不 降 所 说 的 灾。。。”
对人如此“残忍”的我, 是缺乏怜悯之心的。。。。不但没有原谅别人, 也囚禁了自己在火山里头。当我了解到自己本性是易怒的, 能给我的解药是 加 拉 太 書 5:22 圣 灵 所 结 的 果 子 , 就 是 仁 爱 、 喜 乐 、 和 平 、 忍 耐 、 恩 慈 、 良 善 、 信 实 、 23 温 柔 、 节 制 。
Galation5:22 But the Holy Spirit produces this kind of fruit in our lives: love, joy, peace, patience, kindness, goodness, faithfulness, 23 gentleness, and self-control.
何谓江山易改, 本性难移?。。。如果对神没有信心和信任, 就不会让结祂的果。如果我相信祂的大能,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反思之后是悔改,毕竟自己所气的的并不是天底下无可容忍之事, 不但不合理, 也像祂所说的 “这 蓖 麻 , 不 是 你 栽 种 的 , 也 不 是 你 培 养 的 ; 一 夜 发 生 , 一 夜 乾 死 , 你 尚 且 爱 惜 ; 11 何 况 这 尼 尼 微 大 城 , 其 中 不 能 分 辨 左 手 右 手 的 有 十 二 万 多 人 , 并 有 许 多 牲 畜 , 我 岂 能 不 爱 惜 呢 ?”
神爱惜我,也爱惜我身边的每一个人。。。如果因为我个人的理由,反而误了大局也就不应该了。。。况且是谁该负起我的愤恨呢,不也是我自己吗?我尝试去想像当时约那向神发脾气, 除了理直气壮以死相胁,要祂应许承诺 (把万人处死)。。。天啊,在神面前也可以如此放肆的说话。。。可以想像约那的愤怒已到顶端, 也同时发现神当时对约那的宽容和耐心,并没有因为约那的无理取闹和无礼给他来个霹雳闪电把他给劈死!? 神尚可赐死约那或让他继续愤怒。。。但是,慈爱的祂明白约那的人性,并用(蓖麻)行动去指导约那的不对。。。也因此让我体验到了神再次的包容和爱。

亲爱的天父, 我不但辜负了您对我的爱惜, 也伤害了身边的人, 请您帮助我, 警惕着我要爱惜您所爱的,结您的果。。。感谢您用约那的愤怒让我上了一堂宝贵的课!以耶稣的圣名祷告, 阿门。

No comments: